麟游县常丰司法所:农户拆房不慎摔伤,人民调解迅速化解

发布时间: 2022-04-14 10:50:24 浏览次数:

近日,麟游县司法局常丰司法所在逐村排查矛盾纠纷过程中,及时化解了一起房屋拆除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2月25日,常丰镇长乐村村民石某计划拆除家中4间瓦房,与邻村村民魏某口头商议拆除费用4000元。魏某联系村民牛某帮忙施工,牛某不慎从屋顶摔落,致使左侧3根肋骨骨折,住院治疗等花费7500多元,牛某就人身损害赔偿与魏某发生纠纷。

为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常丰司法所及时走访牛某、魏某、石某了解情况,面对面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牛某情绪激动,雇主石某不愿承担责任,三方当事人因医疗费赔偿各执一词,无法达成调解协议。司法所从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等角度宣讲相关法律知识,积极引导三方当事人换位思考,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按照《民法典》和最高人民法院人身损害赔偿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划清各方责任,牛某安全责任缺失承担本人住院期间治疗费3500元,雇主石某承担2700元,魏某承担1300元,最终达成了和解,三方当事人自愿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今年以来,麟游县司法局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排查化解工作,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进行化解,2022年一季度,全县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6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赢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通过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各级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为乡村振兴、法治麟游建设增光添彩,受到城乡干部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