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司法局开展重点人群“大排查、严管控、护稳定”专项行动督查检查

发布时间: 2022-05-23 09:17:27 浏览次数:

为加强对全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后续照管等重点人群的监督管理、教育帮扶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近期,宝鸡市司法局开展了全市重点人群“大排查、严监管、护稳定”专项行动督查检查。

入户走访,加强隐患排查

各县(区)认真贯彻落实年初下发的《开展全市重点人群“大排查、严监管、护稳定”专项行动》方案,以县(区)司法局为主体,组织力量对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后续照管对象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走访排查有明显重新违法犯罪倾向、累犯、“三无人员”、涉黑、涉毒、涉恶、生活困难以及有重大疾病人员,及时掌握其家庭和社会关系。对排查出有明显重新犯罪倾向和其他不稳定因素的重点人员,统一登记造册,落实“专人包抓”制度。

谈心谈话,了解现实表现

对照在册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及后续照管对象,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与服务管理对象促膝谈心,开导思想,对生活困难的人员积极协调帮扶政策,帮助解决就业、生活困难,减轻他们心理压力,消除安全隐患,鼓励重树生活信心。 

部门协作,落实精准管控

联合政法部门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针对工作中执法不规范、对走访活动不重视等问题,下发督查反馈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充分利用省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宝鸡帮教”小程序,不定时核查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轨迹和行为表现;对关停机、人机分离、不假外出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加强与公安部门信息核查比对制度,坚决防止出现脱漏管现象。 

专项督查,层层落实责任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林益带队,深入渭滨、千阳、陇县、凤县、太白、扶风、眉县7个县(区)14个司法所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督查检查,要求各县(区)要及时掌握重点人群的思想动态、生活近况、社会活动和现实状况,做到预防在前,防患于未然,把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市重点人群管理安全稳定。

贯穿全年的“大排查、严管控、护稳定”专项行动,旨在通过“五个一”活动的持续开展,即:逐一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教育、逐一开展调查走访、逐一审查文书档案材料、逐一确定活动轨迹、逐一登记造册,最大限度地消除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后续照管工作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提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执法管理水平,服务我市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