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坡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工伤亡人纠纷

发布时间: 2023-02-16 14:58:13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3日上午8时30分左右,某公司职工陈某在维修设备时,不慎从操作平台摔下受伤,经抢救无效不幸于当日晚20时左右死亡,造成一起工伤亡人事故。事后,陈某家属情绪激动,在协商未果情况下,于2月6日与公司发生冲突。

岐山县司法局蔡家坡司法所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了矛盾纠纷情况,于2月6日下午,联合宝九社区调委会和宋家尧村调委会迅速成立联合调解小组,介入纠纷调解。经查,当事人双方均对工伤事实予以认可,但就补偿金额分歧较大。陈某家属不断与周边其他工伤事故进行对比,调解难度增大,陷入了僵局。在此情况下,蔡家坡司法所及时增强力量,调解员采取“调普结合”的方式,向陈某家属普及了《工伤保险条例》有关法律法规,以法为纲,以案说理,稳定陈某家属情绪,引导其依法维权。通过普法和疏导相结合的方式,双方对立情绪逐步缓和,调解差距逐步缩小。

经过四天不分昼夜的调解,2月9日晚,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陈某工亡赔付以《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和宝鸡市工伤保险经办处核算后的标准和拨付时间为准,一次性拨付到陈某家属指定的专项账户上。此外,涉事公司出于人文关怀和人道主义精神考虑,自愿给予陈某家属困难救助和精神抚慰补偿费及陈某母亲医疗费、护理费。至此,这起重大工伤死亡赔偿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本起案件调处中,岐山县司法局蔡家坡司法所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及时调解亡人纠纷,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辖区的和谐稳定贡献了人民调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