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扶风县| 线上培训提能力 夜学加油鼓干劲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15 08:40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在政策宣传、法律服务引导、矛盾纠纷化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3月1日晚,扶风县委政法委、扶风县司法局联合开展了全县2023年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培训会,宣讲人民调解“以案定补”政策,讲授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人民调解员,为全县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以案说法、讲解法律知识加油充电。来自全县各镇(街道)的547名人民调解员和2008名法律明白人,全县8个司法全体干警,共26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通过智慧党建系统,一直开到镇村(社区)两级,并且利用夜间召开,扩大了参加培训调解员的覆盖面。培训会对扶风县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实施办法进行了宣传和讲解。县人民调解协会会长李伯安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引经据典,以案释法,围绕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人民调解员,重点从“仁义礼智信”五个方面,讲解了人民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要有仁人之心,要有强烈的正义感,要有礼仪风范,要坚持经常学习,用学习增长调解工作智慧,要做到诚实守信,坚持司法诚信原则。

利用智慧党建系统开展村级人民调解员培训只是一个开始、一个尝试,以后扶风县将继续探索管用有效的培训方式,让人民调解员培训成为常态,真正取得实效。通过培训,不仅培养人民调解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有效增强基层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更让他们更好地带动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扶风县将持续在基层的网格员、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力量有效融合方面发力,整合基层社会治理力量,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