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眉县 | 全面提升法制审核质效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0 13:52 浏览次数:

近年来,眉县司法局围绕县域经济发展,聚焦政府法律事务审核重点,严把质量、恪守程序,切实提升法治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围绕政府招商引资、县域规划、民生保障等,年均办理法律事务60余件,提出有效法律意见建议200余条。

明确审核流程

严格贯彻执行省市两级关于推行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确立县政府涉法文件、涉法事务等报送审查流程,明确由承办部门向县政府报审,经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县长审阅批示后交由司法局审核的两级审核机制。同时,政府常务会议涉法议题由县司法局前置审核机制,切实加强涉法事务管理,保障县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严把审核质效

面对政府法律事务法制审核日益增多的新形势、新问题,县司法局通过实地调查、调研座谈等方式,全面摸排涉法事务办理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根源,全面梳理政府涉法事务中存在的风险。同时,聚焦专业化升级,通过强化征求意见、听证论证、专家咨询等方式提高合法性审查质量。严格执行《眉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督促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时限,严格督促决策提交县政府集体讨论前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环节的落实,提交合法性审查的重大行政决策时,凡缺少重大行政决策某个环节的,一律不予合法性审查。对前置程序到位的,从主体、权限、核心内容、法定程序、法律依据、政策条款等多方面予以严格审查,保证政府决策合法、执行决策有序。

开拓审核渠道

及时编制《眉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将法律顾问选聘条件、服务方式、服务要求等明确化、公开化。在重大事项、重要合同签订以及事关群众利益的行政行为初始阶段,沟通法律顾问事前介入。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实行法律顾问集体讨论审议,使法律顾问可以全阶段、全方位参与其中,为政府重要事务处理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