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宝鸡市司法局大力推进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19 09:31 浏览次数:

近日,为提升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智能化水平,打造“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宝鸡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3年至2026年推进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

《通知》指出,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近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不断创新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式,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初具规模。但距习近平总书记打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十二字”目标要求的重要指示和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新要求新期待还有较大差距。

《通知》要求,要提升“网上办”“掌上办”能力,2024年底前,全系统所有官方微信公众号实现法律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全系统官方微信公众号要加强与“12348”宝鸡法网的深度融合,实现全市法律服务资源共享。加强平台维护、工单处理和服务工作,以确保其真正发挥作用。要发挥智能终端服务作用,2026年底,全市各县(区)、镇(街)、村(居)智能终端覆盖率达到100%。明确配置终端的服务和技术标准,并要求采购智能终端和手机端平台具备与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的视频通话咨询功能,提供的法律服务资源原则上要包括并不限于全市法律服务资源。鼓励推动智能终端进驻政务大厅、市民中心等群众密集的场所。要拓展新媒体法律服务功能,2024年底前所有官方新媒体平台实现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一体化目标。加强各类新媒体后台的值班值守,建立健全内部工单处理流程,加强对后台群众留言的回复、解答和引导至实体、网络平台办事的工作,实现全市各级网络平台留言咨询300分钟内答复率100%。同时对新媒体账号的培育推广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

《通知》对我市充分运用好信息化手段,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使城乡百姓都能享受到优质、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