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眉县司法局: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20 09:23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眉县司法局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切实满足乡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法律需求。

3月15日,陕西金宝律师事务所李嘉辉律师为金渠镇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开展专题培训。李嘉辉律师围绕《农村常见的法律问题实务浅谈》内容,对《民法典》部分条款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进行解析,就农村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分享多起实际案例,为大家提供了调解案例“题库”,现场对调解员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所长刘少坤围绕“法律明白人”的职责、人民调解工作在基层如何发挥作用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强调。

同日,陕西秦兴律师事务所蔡晓云律师为齐镇50余名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开展了法治专题讲座。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合同编、物权编等进行讲解,结合居住权、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民间借贷等典型案例,答疑解惑、释法说理。所长刘晨阳对做好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通过组织律师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增强服务供给,注重倾听群众心声,忧民之忧,解民之困,有效提升了镇(街)、村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做好法律法规的“讲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普法活动的“宣传员”、法律援助的“引导员”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平安眉县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