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麟游县司法局:推行“四个三”工作法夯实行政复议应诉基础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21 10:3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去年以来,麟游县司法局制定出台《麟游县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则》,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行“四个三”工作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2023年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2起,办结率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案3人,未发生行政复议结论被撤销变更等情形,没有出现行政败诉案件。

“三机制”畅“脉络”。建立定期研究部署机制,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先后3次听取情况汇报,研究案件办理中的难点及堵点问题,有效提升了行政机关执法公信力。建立三层级共同应对机制,复议案件由司法局主要领导、分管办案领导、主办工作人员三层级人员共同商定应对举措,诉讼案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由行政机关负责人、律师、涉及业务干部三层级组成,共同研究诉讼答辩事项,年内召开三层级案件研究会议6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率达100%。建立信息互相通报机制,加强同审判机关的衔接沟通,搭建案件及时通报机制。2023年将相关案件信息反馈有关部门11次,扭转了“等、靠、拖”等被动局面,提升了案件办理效率。

“三强化”强“筋骨”。强化法治人才培养,鼓励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对表现优异的8名行政执法人员纳入法治人才库予以培养。强化执法主体能力培训,通过定期邀请法官授课、开展旁听庭审、组织典型案例剖析等活动,切实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诉讼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提升出庭应诉人员行政答辩、举证、质证等能力,先后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9场参训750人次。强化全方位应诉准备,改变“坐看案卷、起身复议应诉”的做法,应诉的相关单位能主动下沉一线接触相对人、办案人,吃透案情,围绕案件卷宗,认真审查违法事实、执法程序等内容,研究复议应诉对策,分类整理证据材料,形成完整的复议应诉卷宗。

“三聚焦”增“动能”。聚焦监督管理抓提升,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全县性执法检查和执法单位自查活动,下发《执法突出问题检查通报》4期,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聚焦案件质量抓考评,每半年开展案件执法质量考核,2023年共考评案件106件,案件执法质量较往年有了明显提升。聚焦问题整改抓规范,对案件办理中的共性问题下发统一的执法规范4个,对个性问题开展现场培训20场次,全面提升了问题查纠能力和案件办理质效。

深化“行政复议+调解”。聚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举办全县人民调解员培训班2期134人次,筑牢县镇村三级贯通、“四项机制”(网格化排查、三色化管理、闭环化运行、制度化保障)、“四方联动”(上下联动、左右联动、“三办”联动、工作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体系,深入镇、村、社区围绕维稳安保工作部署、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群管理,累计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378件,调解行政争议纠纷13起,使人民调解真正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途径,实现“调结”事了,“息事”更“宁人”,2023年,县调委会被陕西省司法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