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学以致用提素养 “充电赋能”再出发——扶风县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24-03-22 09:49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高全县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作用,3月19日,扶风县司法局举办了2024年度全县人民调解员业务知识培训会。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司法局分管人民调解工作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县各镇街的100余名人民调解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会议领学了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调解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县司法局法律顾问、陕西康嘉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刘盼作了《人民调解的方法和技巧解读》专题辅导,重点讲解了人民调解工作概述、调解方法与操作技巧、调解实务案例解析等。

培训会通过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生动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婚姻家庭纠纷、相邻关系(宅基地)纠纷、生产经营性纠纷、债务(合同)纠纷、损害(伤害)赔偿纠纷、遗产继承纠纷等调解技巧和实践经验等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此次培训,增强了全县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知识储备和工作信心,为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人民调解工作者思想上充了“电”、精神上补了“钙”、工作上加了“油”。

下一步,扶风县司法局将以此次业务培训为契机,持续指导全县人民调解员发挥他们在基层普法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的作用,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积极为全县人民群众筑牢安居乐业、和谐稳定、公平正义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