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陇县公、检、法三部门召开联席会 给轻微刑事案件办理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4-03-22 09:56 浏览次数:

陇县公、检、法召开联席会议推进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

为进一步提升刑事案件办理效率,提高速裁程序适用率,近日,陇县人民法院、陇县人民检察院与陇县公安局联合召开关于进一步推进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工作联席会议。

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晓文,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剑英,县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夏永利,陇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陇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陇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刑警大队、交警大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陇县公检法司四部门会签的《适用速裁程序刑事案件办理规定(试行)》工作机制半年以来的运行情况,通报了机制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原因,讨论了整改方案。会上,公检法三部门还就办案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并针对一些重大、疑难案件和新型案件的证据收集、法律适用、刑事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执法、司法标准。

近年来陇县人民检察院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为抓手,积极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在侦协办设立快速办案平台,组建轻微刑事案件办案组,强化捕前、诉前咨询指导,围绕40余个常见罪名编发了《类案指导一本通》,形成表格化、链条化的侦查取证指引,努力推动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建设与运行,与县法院、县公安、县司法局联合制定了《适用速裁程序刑事案件办理规定(试行)》,合力提升速裁程序适用率,形成了质效并重的刑事办案理念,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格局,共同推动侦查办案、刑事诉讼质效稳步提升,为平安陇县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